教育“十四五”规划该考虑什么?教育部最新回应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意义重大。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科学编制和实施好教育“十四五”规划,对于推动我国教育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近期,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531号建议提出了“关于科学编制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教育部对此做出答复: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科学编制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关系到未来五年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局,关系到2035年教育现代化远景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全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形势环境,科学规划“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着力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优化结构、补齐短板,更好地发挥教育服务国计民生的作用,为实现2035年奋斗目标夯实基础。

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以加快教育现代化为目标。坚持以新思想指导、以新理念推动、以新方式落实,紧扣2035教育现代化奋斗目标,统筹推进《实施方案》明确的教育现代化十大重点任务,为国家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教育发展方式向提高质量转变,促进教育的规模结构效益相协调,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增强教育的服务力和贡献度。

四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加快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培育教育服务新业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全民终身学习的多样化教育需求。

五是以优化教育空间布局为突破口。以河北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东北、中西部地区等为重点,完善区域教育政策体系,优化新时代教育空间布局,推动高校融入区域创新体系,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培养链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

六是以改革开放为推动力。建立更加科学的教育评价制度体系,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带动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新技术背景下的教育变革与创新。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不断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把握以上总体思路,教育部认真做好规划编制的基础工作,强化重大问题研究,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育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加快构建服务全民学习的终身教育体系、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推动智能时代教育创新、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初步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并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统一部署,谋划了一批拟在“十四五”时期组织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




上一条:布局“十四五” 推进专业升级 ——《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解读

关闭